2012/12/22

只是一場夢而已


有些夢,只要隔天起床就很難記得;有些卻不是,直到醒來它還仍然歷歷在目,甚至會影響了當天的情緒。說到底我們很難歸類它到底是幸還是不幸。

不過誠實來看,我昨夜的夢境就屬於後者。

翻箱倒櫃的記憶中,只記得夢中出現的人有好多好多,但真正的主角卻只有我和他兩人,其他大多都是匆匆來去的過客身影,我們與外面的世界之間好像發生了一些滿複雜的瑣事,所以走走繞繞始終不停,直到快要趕不上最後一班電車了,才加快速度朝向車站的月台前進。

然而,雖說夢裡的時間過得飛快,只是我卻沒有一丁點的膽戰心驚,唯一能夠說的出口的情緒,僅僅是安定,如此而已,其實心裡明白,是因為他陪在我身旁的緣故。

雖然真實生活裡早已許久不見,但夜晚的夢境中卻一點都沒有陌生的感覺;整夜的夢裡,他還是當年的模樣、當年的說話語調,教人甚至可以觸摸得到他手掌傳來的溫度與溼氣—熱呼呼的,彷彿提醒着那當下的我不必過分緊張,反正總會有個人在身旁,不若現實般的遠離與陌生。

接下來的細節就難以記得了,只依稀能夠想起,我倆坐在電車當中,安安靜靜地看著窗外的光影,沒有多說些什麼,他小口小口啃着麵包,我緊緊地依偎在他旁邊。好像一部緩慢的日本電影,電車駛過陽光灑落的稻田,在畫面與畫面交錯之際,還會有模仿打字效果的動畫,把他跟我的潛台詞一句一句呈現在螢幕上。

這趟旅程因為夢境的模糊而把終點給消失,現在我所能記起,僅有旅程當中的情緒記憶,那是一種不會因為時間而質變的放心和暖意。

於是,直到今天早上醒來,我仿佛還沈溺在美好的狀態裡,但實際上那是一段不得不去面對的謊言,雖然殘酷、雖然已經過了好多好多年,我很清楚那還是我生命裡的一趟過程,一段體驗,一次從青春時光就一直留下的情感烙印,就算分不清究竟放不下的是他、還是我自以為的愛,但那都始終不滅。

不知道別人的感受會不會和我相似,夢境在現實生活中的浮現,就好像去電影院看了一場非常哀戚的電影,那股後座力甚至可以延綿一周以上的光景;但誠實說來,我自己面對自己卻很不願意承認,因為不想記起,所以也就刻意忽略—假裝世界上沒有發生過這件事,隨著時間軸默默移動,移動到所有的過往都溶接在一起,好的壞的,通通被丟棄,也許再過得久一點,生命當中就只會剩下自己願意承認與願意面對的、其他一概不管,這樣也落得輕鬆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