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5

The Correction/ The Distortion


很久沒有讀長篇小說,一方面因為對於虛構故事總提不起勁,另一方面也沒有那麼大的精力被他人的文字給帶著走。但最近利用坐捷運的時間,我開始慢慢讀著《修正》這本書。

整體的閱讀狀態倒也說不上「欲罷不能」,畢竟有很多時刻,我感覺自己其實處在文字和現實的交界,就好像是藥物上與沒上之間的那種迷茫詭譎。

可是不能否認,當它很專注地在描繪一個場景,描繪裏頭人物之間的交互作用與對話時,從我視覺到知覺的連接之處的感知,就彷彿正坐巨大的銀色布幕前看一場電影似的,由腦海裡浮現到眼前的那些角色的臉、那些角色的動作和身體姿態、我甚至可以聽見他們說話的方式和態度。

當這樣的瞬間降臨,我會很努力地把理性給拋棄、並且再努力一些把周遭環境給隔絕,給那些故事裡的人們多一點溫度和耐心,而不是像日常生活中那樣─冷漠、安靜,孤僻。

我想,倘若《修正》指的是,親人之間那種彼此牽絆卻又恨不得把彼此的痕跡從自己身上給割去的掙扎 ( 或許在表現上或多或少是如此 ) ;但做為一個全然旁觀的讀者而言,我們其實可以預期那樣的努力很有可能是一種做愛很久但沒有辦法達到高潮的「徒勞」─不管是顯性或隱性皆然。

雖說我目前只把這本書給翻到一半,但裡面的人都好像不停地朝著「逃離」飛奔去!也或許,對於我們所愛的人、對於我們最珍惜的物件,最理想的狀態就是把彼此給放逐到異地,直至午夜夢迴才能開始想念。

那最是一種完美,可能那種完美的假設其實我們都曾想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