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5

記憶的弔詭

關於記憶的真實性,我一直抱持著懷疑的立場,或許是由於我覺得不管是任何的事件或面孔,在回想的狀態下都會被過分地放大了某些、過分強調了某些,好比憂傷的情感、好比美好的場景與那個當下,但其實,我們所能記下的僅是一些支微末節,反倒是更重要的前因後果就完全被忽略了。

但,面對這些過往的事情,又有誰會惦記著分分秒秒,然後某天與某人巧遇之後,再度將它提起並且做個互相辯證的討論?

我想,很少;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

最近因為在思考創作的東西,所以就停不下來地想著那黑白照片透過藥水沖洗、浸泡過後的「顯影」過程:

首先,是一張空白的相紙,然後透過感光、透過與化學藥劑的作用,於是,過去的時間便會給截斷、進而浮現畫面在你我眼前;只是當拿起相片的瞬間,過去的那一點就這樣跟當下的這一點交會了;那被認為不可跨越的時空維度,就這樣被重新組合排列、顯現在這一秒。

很多時候人們往往要透過照片才能確認說:「啊,我那時候和誰站在這間屋子前面,你看看,他身上這件T-shirt是我送給他的。」這不是有點弔詭嗎?是誰說影像中的你真的是你?是誰說他當時真的穿著那件你送給他的上衣?如果不是經過彼此的交互確認,那些曾經留存在你腦海中的「確信」,其實都像是一場如拼圖般破碎的夢境一樣,難以辨識其真偽;又或者,有沒有可能,在你拍攝完之後,其實在中途會有個不知名的人喜歡篡改照片裡的畫面,讓人誤信以為真?

不久前有一個網路流傳的奇譚說道:在世界各地有成千上萬的人都夢見過同一張男人的臉孔,他也不是絕頂的帥氣或有什麼叫人過目不忘的記憶點,他反倒長得非常非常普通,比你在街頭上不小心撞上的大叔還沒有吸引力,可是卻現身在每個人的夢境裡頭,像是一個集體潛意識一樣的狀態。

有沒有可能,這個人是真實的存在?而且他可以隨意篡改夢境、記憶、或是任何與以上兩類相關的東西?雖然聽起來很難以令人相信,只是這世界充滿著太多的未解與可能性,於是,這樣的推論也倒是不無可能。

這讓我想起波赫士寫過的一篇短篇小說——《阿萊夫》,這個故事說來玄妙,因為阿萊夫就匿身在一個地下室裡,而且他代表了一個巨細而微的宇宙,你可以從中看到世界、看到自己的臉與骯髒、看到你的臉,就像是一個充斥著無數反射的折射鏡一樣,但鏡中的世界早已超脫了我們的實體世界,成為一種更為昇華的精神感知;他可以看到未來、現在、過去,還有那萬千世界,就好比是與造物主同等高度的透鏡似的。

說到了這裡,我突然忘記自己寫這文字的初衷是什麼,只覺得眼皮好重,需要趕緊睡下。也許,在夢中,我也會夢到那個詭異的男人站在街角撐把傘,在大太陽之下躲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